大暑习俗吃什么传统食物?大暑吃羊肉有什么说法?

来源: 互联网

大暑作为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,在这**也有一些传统的饮食,那么大暑吃什么传统食物?很多地方大暑有吃羊肉的习惯,那么大暑吃羊肉有什么说法?

大暑吃什么传统食物

大暑节气是一年中*热的时候,因此食用的传统食物一般都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暑的功效,不过在不同的地方可能大暑的饮食习惯也会有所差异。

大暑习俗吃什么?

吃仙草

广东有大暑吃仙草的习俗。仙草又名凉粉草、仙人草,唇形科仙草属**植物。为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。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,被誉为“仙草”。茎叶晒干后可以做成烧仙草,广东一带叫凉粉,是一种消暑的甜品。

吃姜汁调蛋

台州椒江人还有大暑节气吃姜汁调蛋的风俗,姜汁能去除体内湿气,姜汁调蛋“补人”,也有老年人喜欢吃鸡粥,谓能补阳。

吃荔枝

“过大暑”讲究吃荔枝。大暑,按福建莆田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吃荔枝,叫做“过大暑”。民间传说大暑这**吃荔枝,营养价值和吃人参一样高。是日,荔枝价再高,市民仍热买。

吃面条

大暑到,临沂城乡就有大暑“喝暑羊”(即喝羊肉汤)或者吃面条的传统习俗。这**,家家户户嫁出去的闺女和结了婚的儿子都要回父母家,杀上一只羊,做上一锅凉面条,全家人一起喜气洋洋喝羊汤,吃面条,热热闹闹过大暑。

大暑吃羊肉有什么说法羊肉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,大暑的时候天气炎热,人体需要补充营养和能量,因此大暑的时候吃羊**有一定的养生作用。

在高温天气的煎熬过程里,民间想到消暑的东西当然是越凉越好。但是在一年中*热、人体营养消耗*大的大暑节气,吃羊肉也是有养生作用的。据了解,吃羊肉的习惯,与当地的农事、气候有关。以前的枣庄是有名的麦产区,入伏之时,正是麦收结束,新麦上市的时候,是一个短暂的农闲期,人们便想着在这时休息一下。那时候农村能有什么好吃的,也就是吃个新麦馍馍。有的人家就狠狠心,杀只羊。自己不舍得吃,就把嫁出去的闺女接回来,吃新麦馍馍,喝羊肉汤。久而久之,就形成了喝伏羊的民俗。

三伏天,人体内积热,此时喝羊汤,同时把辣椒油、醋、蒜喝进肚里,必然全身大汗淋漓,这汗可带走五脏积热,同时排出体内毒素,有益健康。由于有效果,所以这个习俗得以保存,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。

大暑吃羊肉的注意事项

羊肉好吃,羊汤好喝,但暑天食用并非多**善,也并非人人都适合。吃羊肉也得分体质,有的人体质偏寒,夏天可吃点羊肉,也不会有不适反应。对于大部分人,特别是一直呆在空调房里,又爱吃冷饮的人来说,吃点羊肉在三伏天也是一种选择。

但对于体质偏热的人来说,就不要多吃喝羊肉羊汤了,而且羊肉含蛋白丰富,有的人吃多了也会过敏。“伏天吃羊”要根据不同的体质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若有发热、牙痛、口舌生疮、高血压、糖尿病等上*症状的人,在伏天应尽量少吃甚至不吃羊肉。感冒咳嗽、皮肤病发作及咯血的人,也不宜食用。

另外,“吃伏羊”、“喝羊汤”也要注意控制食用量。以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的人为例,建议在“三伏天”的每一伏期间,吃一斤至一斤半羊肉,一般伏前三天到入伏这**,这三天是比较好的进补时机。如果吃羊肉后出现了腹胀的症状,可适量饮用桑叶茶解之。

首页 大渝生活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